close
密中顯

密中密

 以密教來說,也有些近於顯教的情況。比如日本東密

,弟子一學法,先教授以「阿」字觀。一般而言,他們 修此觀想時,先要把此月輪種子觀製成圖像,每個人一份,放在面前。初學法者或根器不佳,或觀想力未足,如此有相地薰修,未嘗不是變通的方法,但公然地將亦密展示出來,密已不密,則為顯矣!

 再如現在我所要提倡的「密七」、「密一」共修,止靜前大家要行香結界,唱誦真言,如此把口密咒音大聲唱誦,也是一種顯中密!唱誦真言有什麼好處呢?是為了要利他,仗真言不可思議的加持力,普令聞者皆獲利益。

 最後是「密中密」。

 密中密是純粹的密教,教理上或有統攝顯教教義,修持上則純為密教儀軌,嚴守祕密莊嚴之原則,不以祕密示人。密教的力量從哪裡來?從「祕密」來!所謂「以祕密為宗,方便為究竟,不可思議為妙用」。先不談甚深微細的心識問題,舉一簡單的事體為例:大家都燒過開水,燒開水時壺蓋一定要蓋密,蓋得越密,水越早開;但你要是心急,不斷掀開蓋子來看,那水就越不容易開。密宗修行為何較為迅速方便,這是其原因之一。

海燈老和尚

  同修金剛法

 真正的密宗行者不但不會到處炫耀自己已得密法,反而不願輕易讓人得知自己學密的身分。因為一般人對密宗缺乏了解,易生誤會、好奇、嫉妒等心理,反而造成行者的煩惱與障礙。

 現在我舉一個我的親身經驗為例:舉世聞名的少林一指禪宗師︱少林寺住持海燈大師,大家應該聽過。我在大陸時,曾和他一起同住一室達數月之久,但彼此都不知對方修持密法。一直到海燈出了名,到美國去表演,並且傳授穢跡金剛法,我才知道他不但修持密法,而且與我同是以穢跡金剛為本尊。但是他的金剛法不是我們鼓山一系,而是屬於北京的系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zh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