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花開五葉 雲法出雪峰

 當時在福建足以與雪峰抗衡的,就是福建福欽縣臨濟宗的祖師︱黃檗大師。黃檗大師在禪宗裡屬於六祖所傳的另一體系,是由南嶽懷讓、馬祖道一所傳下來的。黃檗大師得法於創立叢林制度、百丈清規的百丈懷海禪師

,在他底下開出了臨濟宗;百丈的另一個法子偽山靈佑底下則開出了偽仰宗。前面提到的趙州和尚也是出於馬祖底下南泉普願的法嗣。

 青原--石頭一系除了上述出於雪峰的雲門、法眼二宗外,尚有石頭傳藥山、藥山傳雲儼、雲儼傳洞山良价再傳曹山本寂所出的曹洞宗。此五宗即是南宗禪所謂「一花開五葉」中的五葉。



湧泉人不識

  雪峰遇故知

 七十六年我回到福建去,在我出家的福州湧泉寺已經找不到舊識,反而在祖寺,也就是雪峰崇聖禪寺的當家是我的戒兄弟,幾十年沒見面,他還認得我,我告訴他,當年受戒時,那個年紀最小的就是我!

 這次去拜雪峰有兩個原因。一者,我九歲在湧泉寺出家,湧泉寺可說是我的祖寺。而湧泉寺的開山始祖正是雪峰大師座下的大弟子︱鼓山聖晏國師。況且在密法的傳承上,雪峰大師正是「穢跡金剛宗」的初祖,這個關係更是密切。(註:「穢跡金剛宗」並非於佛教十宗或大乘八宗外另有一宗,而是於密宗當中的一支,因以穢跡金剛為本尊,為與其他密宗支派區分,故稱為「穢跡金剛宗」。)



外禪內密

  本門傳承

 「穢跡金剛宗」由雪峰傳下來,除了直接受法於雪峰的幾位祖師,如玄沙師備、雲門文偃、鼓山聖晏等師以外,歷代單傳,幾乎每一世只傳一人,擇徒時非常嚴格地觀察弟子的根器,輕易不傳。由於寄身於禪宗叢林裡面,個人祕密用功,外人皆不知曉。因此本門中雖然出過幾位大成就者,但外人只知其為禪門宗師,而不知其實是為禪密雙修的成就者。法眼宗的傳承其實就是「穢跡金剛宗」的一支。如宋朝提倡禪淨雙修,謂「有禪有淨土,萬修萬人去」的永明延壽禪師,本身既是「法眼宗」的祖師,也是本門的祖師。再如明末的鼓山元賢大師,他在禪宗的體系屬於曹洞宗,實際上也修「穢跡金剛法」;他的弟子為霖道霈禪師,不但繼承他的禪法,同時也受了密法,並且將「穢跡金剛法」的法本整理刻印。

 清末中興雪峰的達本老和尚,也是本門祖師。雪峰大師留有遺言,謂松樹掃地,石頭開花之日,便是祖師再來之時。達本老和尚到雪峰之時,正應驗了祖師再來的徵兆,因此大家都認為他就是雪峰再來。達本老和尚是個大成就者,他走的時候,鼓山的鐘自動響起,待眾人趕到大殿時,他已經先一步走了,而且有所示現︱於趺坐中垂下一足,乃是乘願再來之義。達本的密法得之於了堂,之後又傳給了盛慧老和尚。大家看虛雲老和尚的傳記,虛老在離開鼓山時,就是將住持之位傳給了盛慧老和尚。盛慧老和尚不僅由虛雲手中接過兩次住持位,也接過圓瑛老法師兩次,一共任過鼓山當家四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zh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