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溝通很困難 但很重要!

 


「跟他說過了多少遍,他還是老樣子,每次都說好,但事後就忘了,真拿他沒辦法。」
「老是他有問題,告訴他多少遍了,他還是這個樣子。」
「我看他很認真聽的樣子,問他有沒有問題,他都說沒有,誰知道他會不會。」

這容易在人際間出現的問題,不論親子、夫妻、師生或是同伴!

是否正確表達訊息?正確接收到訊息?正確處理事件?還是以溝通不良加諸期待?

是不是的正確的餵貓吃魚?牛吃草?狗吃肉?

溝通有學問!

 

資訊發送-情境-扭曲-傳達-扭曲-情境-接收資訊

溝通過程發生扭曲的可能性原因是:

 

甲方~譯碼~資訊的方式,可能無法正確反映他/她所要傳達的訊息。

 

乙方~解碼~資訊的方式,和他/她個人的背景及個性有強烈的關係。

 

人之常情

 

我堅持就是「擇善固執」,你則「冥頑不靈」

不堅持於我是「從善如流」,於你則「毫無主見」。

自己是「一馬當先」、「二是我贏」、「三陽開泰」、\「四平八穩」

對方是「一敗塗地」、「二次重來」、「不三不四」、「四大皆空」。

 

解碼要素

 

譯碼和解碼都會強烈地受到個人因素的影響,包括教育、個性、社經程度、家庭和小孩的養育、工作經驗、文化、個人經驗、組織角色等等。

 

性別是影響我們對溝通如何譯碼和解碼的另一項因素。

 

男女大不同

 

文學家蘇雪林說她與丈夫月夜散步,她詩情畫意地說:「月亮好圓呢!」而她的科學家丈夫則冷靜地答:「那沒什麼,我用圓規畫的更圓!」這是角度不同,也是品味的相異。

 

   男人感受壓力時,會到他心裡的洞穴把自己孤立起來,專心解決問題,他常挑選最急迫或最困難的問題,專心一意地解決,把其他諸事暫時拋諸腦後。

    此時,他逐漸變得冷漠、疏忽、沒反應、心不在焉。譬如,當你在家和他講話時,他似乎只有百分之五的心神放在兩性關係上,而百分之九十五的心神都在洞穴裡解決他自己的問題。

 

女人以談話紓解情緒

 

    女人感受壓力時,會直覺地要找人談她的感覺及引起這些感覺的可能問題。只要她一開始談論,她就不會顧慮到問題的優先順序。而她一難過,不論大大小小的事都讓她沮喪不已。承受著壓力的女人不會馬上尋找問題的解答,反而會透過表達讓人了解自己來求得放鬆。她用隨意談論她的問題的方式來減輕難過的程度。     

承受著壓力的女人並不急於馬上尋求解答,寧可透過表達讓人了解自己來取得紓解。~請參考《男女大不同》一書~

知性好相處

發訊者和接收者所具有的獨特性,部分誤解是試圖溝通的一般結果。

 

防衛(defensiveness)是良好溝通最常見的障礙之一。

防衛產生的原因,通常是因為發訊者差勁的溝通技能,或接收者低度的自我觀念。

 

   一、當她說:「你沒在聽。」他會說:「妳說我沒在聽是什麼意思?我可以重

述妳剛剛所講的一切。」

      一個男人在洞穴時,可用百分之五的心神傾聽,並記下內容。他認為只要用百分之五傾聽就算傾聽,而她要求的是他全神貫注的注意。

    二、當她說:「我覺得你好像不在這裡。」他會說:「妳說我不在這裡是什麼

意思?我當然在這裡,妳沒看到我的身體嗎?」

    他認為只要他身體在,她就不該說他不在這裡。但是即使他身體在,她卻不覺得他全心全意在眼前,這就是她的意思。

    三、當她說:「你不在乎找。」他會說:「我當然在乎妳。妳不認為我正在試

著解決這問題嗎?」

    他認為她應該知道他在乎她,因為他已經以某些方式來試著解決可令她獲益的問題。但是,她需要的是直接感受到他的注意與在乎,這就是她的要求。

    四、當她說:「我覺得我對你好像一點也不重要。」他會說:「真荒謬,妳當

然很重要。」

    他認為她的感覺不對,因他已為她的難處提出解決辦法。他不知道,如果他只專心於一個問題上而忽略了她,幾乎任何一個女人都會感到由自己不夠重要。

    五、當她說:「你是直腦筋,沒感覺。」他會說:「有什麼錯嗎?妳期待我要

用什麼別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?」

    他認為她要求過度,批評過甚,因為他已經為解決問題做了很不錯的事了。他覺得自己沒有得到感激。另外,他不知道她真正的感受,男人通常不知道他們自己從熱情到冷漠、沒反應的轉變有多快、多極端。男人一到洞穴就被問題占據了,他不知道別人對他的冷淡態度會有什麼反應。~請參考《男女大不同》一書~

 

自在在自我

 

說是容易 做是難 唯有時時勤拂拭

自己做了~生活充實又自在!!

只有對方做了~服務為快樂之本!

大家相互做了 ~溝通快速更快樂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zh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