個人經驗分享習;練易筋經,緩解痛風症狀與輔助醫藥治療

 (該作者為本人大學時的國術社師弟,在2012/08/25一同練功時,提到運動對身體的保健,特別請黃師弟現身說法,鼓勵大眾練習傳統養生功法)

 我是在五、六年前痛風發作時,學了所謂的〈少林達摩易筋經〉,經過斷斷續續的練習,才覺得這套功法對我有緩解痛風發作時的疼痛的效果。

痛風是因為體內”普林”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除尿酸的功能障礙,導致血液中尿酸過高,而尿酸鹽結晶沉積在關節內,造成關節痛、腫脹及變形,俗稱「帝王病」,我都戲稱是「富貴病」。不管是飲食產生過多尿酸或是尿酸排出太少,能夠讓身體做深層的運動,加強代謝功能,減少尿酸鹽晶沉積,是普遍痛風患者能夠接受的共識,可是痛風發作時關節的腫痛是根本無法做運動,平時不痛時也不能做激烈運動或過速減肥,以免造成體內分泌過多酸性物質(專有名詞我不知道),完全是一個只能享受(疼痛)不能勞作的病狀。

那一次痛風急性發作的時候,已經先去醫院打了一劑針藥(一般應該是「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」或加了些許類固醇、或是抑制尿酸或是加強排解尿酸的藥物。)然後抱病上班時覺得自己不管怎樣還是得運動,但是又不能太激烈,不能走來走去,腳掌關節都腫的穿不下鞋了,游泳好像可以,可我不會;瑜珈好像可以,不過還沒學,突然想到那個甚麼「易筋經」不是號稱中國瑜珈嗎?金庸小說裡的游坦之中了冰蠶毒,練了易筋經都能好了,我痛風應該也可以,馬上打電話給中壢的盧醫師,印象中他說他會,也約好了他晚上看診完,請他教我。

 

盧醫師看診完已經晚上10點半多,而且中壢離台北還是有段距離,於是乎我硬學硬記,一些重要的呼吸方式或穴位能記的就記,因為腳痛無法做的動作也先記下來,沒想到一個多小時下來,一套易筋經粗略記下來了,也流了一身汗,腳掌拇趾關節有一種通暢的感覺,雖然還有些腫脹疼痛,但是關節處那種通則不痛的感覺是很舒服的。

 

此後,我陸續很有恆心的早晚練一遍,練了一個多月,配合中醫藥的治療,痛風症狀有很大的改善,而且意外發現這套功法能夠增強氣力。現在因為太偷懶,都是感覺痛風快發作或已經發作時,才抱病練習,不知道我如果持之以恆早晚練一遍,加上飲食控制,我的痛風是不是會不再發作。

 

附註:

 

會寫這易筋經的經驗談,是因為上週激烈練拳後,痛風又發作了,這週來練拳時又和李章智師兄練了一次這套易筋經(李章智師兄已經將這套功法出書發行,圖文並茂),比我當初急就章學的更細膩,我約莫在第四個動作到第七個動作,拇趾關節的脹痛感就減少很多,不那麼僵硬。如果有人有痛風這樣的困擾,我建議可以學一下,當作運動也不錯,當然如果有學醫的人,想要做一下易筋經的醫療效果的科學統計實驗,那就更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zh57 的頭像
    azh57

    樂活養生 太極武術

    azh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